標籤

Linux (2) 中原宿舍 (2) 網路 (2) CISCO (1) android (1) ubuntu (1) vim (1) windows (1) x10 (1) 冷知識 (1) 網路協議 (1) 網路工程 (1)

資工序曲 - 進資工之前的準備

資工系最基本的就是寫程式,相當於學武功之前要先學會蹲馬步,讀資工需要強大的興趣與功夫,還要有強大的邏輯能力,寫程式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,因此不要抱怨「為什麼要寫程式?」或「誰發明程式呀?這麼難寫!」,沒有程式語言也沒有今天的電腦可以用。

資工系計算機慨論通常都只教程式語言,大部份從 C/C++ 開始,但是 C/C++ 語言對於新手而言通常不直觀,但是又來不及學像是 Python 這種對於新手比較直觀的語言(問夏老大:Python 是啥?老大說:別理它!),因此建議馬上去書局挑一本自己看的懂的 C/C++ 程式設計書(別買成 C#.NET 或 Visual C++ ),然後慢慢讀,讀不懂沒關係,因為先預習只是讓自己有印象,能讀懂當然最好,範例一行一行寫下來執行,嘗試自己寫書上的題目,IDE (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,整合開發環境,就是你練習寫程式的地方)建議先用Dev-C++(無論如何絕對不要用 Visual Studio 或 Visual C++),某些詞看不懂建議先查維基百科(不過中文版資料沒有英文版資料完善),另外書上某些coding style(程式風格)請無視,夏老大有自己的coding style(簡稱「夏式風格」)會要求你們一定要遵守,而且遵守對你們只有好處沒有壞處,這樣一開學寫程式你們大概會比較容易上手。

個人建議書單:

C 語言教學手冊 洪維恩著 // 網路上不少人推薦這本給什麼都不會的新手看。

C++ How To Program // 俗稱螞蟻書,目前公認最適合給完全沒寫過程式的新手看的書。

Ivor Horton's Beginning C++ : The Complete Language // 網路上也有不少人推這本書,不過作者最近跑到 Visual C++ 陣營去了,目前只能在Amazon訂的到(本人有買中譯本不過沒仔細翻,已經絕版了)。

C++ Primer // 寫的非常多,但是只適合有其他程式經驗的人看。

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// 很可惜這本書絕版多年,但是還是要特別介紹一下,此書專門教 C 語言(就是不含 C++ )。這本書的兩位作者其中之一 - Dennis M.  Ritchie 是 C 語言研製者其中之一, 另外作者兩個人本身是工程師,所以寫出來的書是專門給工程師看,不建議給新手看。學長買這本的中譯本( C 語言程式設計,蔡文能譯,目前只剩天瓏書局有在賣)在老大的課堂上抱著看。